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川西山区地质灾害孕灾背景图集》出版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龚凌枫 张玙 发布时间:2022-12-01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四川省地质调查院、四川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成都理工大学、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编制的《川西山区地质灾害孕灾背景图集》由地质出版社公开出版。

《川西山区地质灾害孕灾背景图集》包括序图、孕灾背景、分布规律、综合评价、专题评价等70余幅图件,首次系统集成了与区域地质灾害控灾特征密切的30个相关孕灾背景数据,总结了川西山区1.7万余处地质灾害类型及发育分布规律,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地质灾害易发性、危险性及风险评价与区划,圈定了0.9万平方千米高易发区范围,区划出4个地质灾害风险大区、15个亚区。成果可为区域性地质灾害风险评价与区划方法探索提供借鉴,为国土空间规划、城镇和重大工程建设提供参考。

该图集得到地质调查项目“川西山区城镇灾害地质调查”、“川西地区特大地质灾害链调查评价”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循环冻融作用下冰碛土的碎化效应及其对泥石流启动的影响试验研究”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