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基于岩溶峰丛洼地群水流联合调控的旱涝灾害治理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樊连杰 发布时间:2022-12-01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研发的“基于岩溶峰丛洼地群水流联合调控的旱涝灾害治理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岩溶峰丛洼地是全球普遍发育的岩溶地貌组合形态,表现为以峰丛石山为边界构成的封闭洼地,在我国集中分布于西南岩溶地区,受特殊的地质结构和季风气候制约,岩溶峰丛洼地旱涝灾害频发,严重影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基于岩溶峰丛洼地群水流联合调控的旱涝灾害治理方法”旨在通过现代地球物理、人工示踪试验、水文动态观测等技术方法,以原位生态修复技术为主,辅以小型工程技术手段,实现洼地区水流可控调蓄。具体以掌握洼地内涝水流来源和现有落水洞排泄能力为基础,对上游相邻高位洼地和目标洼地采用人工疏导和机械辅助等手段,实施上游来水阻截和下游水流疏导,实现汛期排洪;同时,充分利用峰丛洼地内原位淤泥沉积层的阻水缓渗作用,开展水流拦蓄小型工程,供旱季使用。该方法为破解长期困扰我国南方岩溶地区峰丛洼地旱涝灾害频发的共性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案。

该项专利技术由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漓江流域峰丛谷地水资源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桂科AB21075002)”“桂中连片干旱区水资源调控与生态综合治理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桂科AB21220044)”和地质调查项目“重点岩溶区及珠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监测(DD20221758)”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