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资料中心喜获三项软件著作权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张启燕 发布时间:2022-11-28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岩心数字化团队连获《岩石颜色定量化识别软件》《3D数字岩心处理及模拟软件》《电测深反演批量快速处理软件》三项软件著作权。

《岩石颜色定量化识别软件》(证书号:软著登字第8985706号)基于色度学原理,利用岩石的光谱特性,在可见光波段实现了岩石颜色的数值定量化和批量自动计算。该软件可支持多个颜色系统,实现了岩石颜色的快速高效、客观识别与数值定量化表征,为地质编录、沉积环境研究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依据。

《3D数字岩心处理及模拟软件》(证书号:软著登字第9098518号)实现了多尺度CT数字岩心数据的格式转换、图像处理分析、多参数模拟计算及三维图形显示等功能,可为岩心结构量化识别和储层精细评价等工作提供简洁方便的数据处理和综合分析平台。

《电测深反演批量快速处理软件》(证书号:软著登字第8805713号)主要进行电测深数据批量反演快速处理,该软件主要包含数据信息查看功能和后台优化功能,能够实现数据的自定义导入导出,通过软件中间层对数据进行合法校验,可有效解决行业软件同其他软件间的数据融合问题。

下一步,实物资料中心将结合上述软件的应用情况,继续完善各模块的功能,进一步强化岩心数字化工作的智能化、自动化和数值量化技术,为基础地质研究、矿产勘查和油气勘探等工作提供更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