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矿测试》创刊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徐书荣 发布时间:2022-11-23

11月17日,“《岩矿测试》创刊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召开。大会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地质学会岩矿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曹黎、副主任刘大文,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朱立新,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成果处处长涂骏和《岩矿测试》主编罗立强出席会议。

曹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对于探讨分析技术和期刊发展未来具有深远意义。《岩矿测试》在学会、专委会、编委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支持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1年度复合影响因子达到2.006,学术影响力居地质学、分析化学类期刊前列。《岩矿测试》将以创刊四十周年为新起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进一步增强专业化、特色化和国际化水平,提升综合竞争力,服务地质科技创新。

曹黎指出,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着力发展地质实验测试技术六大体系。一是固体矿产全生命周期分析测试技术体系,二是能源矿产分析测试技术体系,三是海洋地质分析测试技术体系,四是生态地球化学分析测试技术体系,五是野外现场快速分析测试技术与装备体系,六是地质实验测试标准化体系。在此基础上大力做好生态修复、健康地质两大应用。依托科研平台和学术期刊加强国内外合作互鉴。当前制定了《岩矿测试》三年发展规划,多措并举提升学术地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建成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机构作出应有贡献。

朱立新指出,《岩矿测试》是中国地质学会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的重要载体,为提升我国实验测试成果的国际话语权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对期刊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把握形势,对接需求,持续推出最新成果;二是找准定位,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学术影响力;三是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努力成为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一流期刊。涂骏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加快建设“一核两翼”地质调查科技期刊集群、全力提升局属27家期刊整体水平的总体部署和指导意见,指出《岩矿测试》是具有深厚底蕴的优秀期刊,要在聚焦发展重点、抢抓战略机遇、发挥专家优势、增强专业服务能力等四个方面加快步伐,提升国际化水平。罗立强阐释了《岩矿测试》四十年来始终服务于国家地质和自然资源事业大局,促进自然科学和分析测试技术进步,编委会紧跟国际前沿、聚焦先进技术、关注实际应用,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力争成为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国际科技期刊。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院士、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北京大学刘虎威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梁涛研究员、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屈文俊研究员等5位专家作特邀报告,展示了嫦娥五号玄武岩精确定年的科学精神、化学测量从分子识别上升到智能识别阶段的重大机遇,以及质谱成像技术、矿区重金属环境效应研究、关键矿产分析测试技术等领域最新进展,呈现了地质学与分析化学、环境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广阔空间。

中国地质学会岩矿测试技术专委会和《岩矿测试》编委会委员、审稿人、作者代表们围绕传承优良传统、加强优质稿源组织、培育学术型办刊人才等视角开展交流。

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来自全国地质、冶金、环境、海洋、核工业等行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实验室600余人次参会。

领导致辞

大会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