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松辽盆地中南部地球物理调查”项目成果被评为优秀级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王兴宇 发布时间:2022-11-2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担的“松辽盆地中南部地球物理调查”项目成果通过评审,被评定为优秀级。

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采用“区域+主干剖面”测量方式,在松辽盆地开展了区域大地电磁、区域重力、二维反射地震、全区多源电磁、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等“多尺度、多方法”的综合地球物理调查工作,支撑解决调查区的关键地质问题。通过三年的努力,圆满完成了项目目标任务,取得了如下成效:

一是构建了覆盖松辽盆地中南部20余万平方千米、壳幔尺度的区域三维电性及三维密度结构模型。建立了松辽盆地中生界至莫霍面主要地质界面及重要控盆断裂的完整三维构造格架,为松辽盆地整体解剖及数字盆地搭建、深化盆地演化与深部作用提供了重要基础资料。

二是查明了松辽盆地石炭-二叠系空间展布和岩体分布,圈定石炭-二叠系油气有利区和深部地热有利区。成果为多口地质调查井的井位优选提供地球物理依据,预测与实钻符合率高,支撑能源资源调查科技攻坚战取得良好实效。开展了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系统生产性试验,有效验证了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等实用化指标。

三是编制了区域地球物理技术指南(初稿),为开展全国区域地球物理调查提供了技术依据。建成了基于云平台的“区域地球物理数据处理系统”,提升了海量数据反演计算效率。研发了火山岩覆盖区地震高精度成像处理技术,创新了重力三维快速约束反演算法,提出了时间域航空电磁数据去噪方法,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四是培养了专业技术人才,增强了协作意识,建成了一支高素质的重磁电震多方法区域地球物理调查团队,为陆域地球物理调查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和团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