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资料中心持续推进全国数字岩心平台建设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李杰 发布时间:2022-11-23

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信息化工作相关要求,2021年底,在部、局有关领导的见证下,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全国数字岩心平台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经过一年的持续推进,该系统在功能升级、数据更新、节点推广与服务等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一是进一步集成国家馆、省级馆及委托保管单位的馆藏数据信息,成功整合115万个全国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资源,更新发布钻孔数据、实物目录数据、岩心图像、多参数扫描等信息,实现多源异构数据的统一发布服务,并首次实现浙江等省级馆Ⅱ类岩心数字化数据的上线服务。二是研发完成节点数据汇聚模块,开通31个省级馆藏机构节点账号,为下一步各节点数据在线采集与上报奠定基础;同时,根据实际需求,试点推广部署了安徽区域中心、河北馆、河南馆、青岛专业中心、四川专业中心等5个线下节点,有力支撑了各单位岩心数字化管理工作。三是研发用户服务模块,实现各级用户在线下单服务,与中心业务管理系统对接,提高服务效率。四是进一步完善与地质云平台及地质云APP的对接工作,实现统一界面、用户互认,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下一步,实物资料中心将重点加强平台的数据资源汇聚和应用推广,让数字岩心资源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