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黄、东海及邻区海底地震深部结构探测”项目获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特等奖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祁江豪 发布时间:2022-11-22

2022年度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日前正式揭晓,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张训华团队牵头完成的“黄、东海及邻区深部地壳结构探测关键技术突破与科学发现”项目荣获特等奖,这是该奖项自2020年设立以来的首项特等奖。

该成果依托973课题,鳌山科技创新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针对我国东部海区存在的深部地质关键科学问题,历时近十年,投入近2000万元,首次在我国黄海、东海完成了跨越东海陆架-冲绳海槽-琉球岛弧,以及横贯南黄海至朝鲜半岛的OBS深部地震探测大剖面;首次获得了冲绳海槽已出现“初始洋壳”的深部地震证据;首次从地球物理角度实证了冲绳海槽的洋壳属性;首次获得朝鲜半岛西缘断裂带存在的深部地震证据,是厘定扬子块体的海域东部边界的重要突破。该成果厘定了扬子与华北块体在海区的分布和接触关系,在推动深部地质研究和防震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业内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

据悉,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由山东省海洋发展研究会、山东省海洋工程咨询协会联合设立,主要奖励海洋产业发展、海洋保护与开发、海洋管理与海洋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在推进海洋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2022年度该奖项共申报94项,评选出获奖项目41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2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