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力学所举办李四光精神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赵曼 发布时间:2022-10-28

10月26日,李四光诞辰133周年纪念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所举办李四光精神研讨会。在深切缅怀李四光的同时,共同探究李四光精神内涵及其背后蕴含的时代价值,为加快推动地质科技创新步伐提供助力和精神支撑。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中国地质学会代表,地质力学所老领导、老专家等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地质力学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

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就挖掘李四光精神内涵、加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发展新时代地质文化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他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大力弘扬李四光精神,建强建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将科学家精神融入地质事业发展,融入国家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勉励大家要树立更加远大的理想抱负,秉承科技报国之志,服务国家发展之需求,紧贴社会民生之期盼,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为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地质工作者新的更大贡献。

康玉柱院士指出,李四光作为爱国科学家的典范、作为中国科技界的一面光辉旗帜、作为先进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的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科学家精神在李四光身上得到了深刻展现。继承发展地质力学理论,要深刻领悟李四光精神内涵、学习李四光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加强构造体系控油、控矿、控水方面的研究,加强活动构造研究,加强地球动力学与地应力研究的结合,实现地质力学理论第二次创新。

地质力学所所长、党委副书记从持续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着力加强宣讲团队建设、深入开展李四光精神宣教活动、着力推进科普产品研发、系统整合优质平台资源、着力推动地质力学理论创新发展六个方面,介绍了李四光精神的传承与李四光纪念馆基地建设情况。他指出,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肩负起新时代国家发展赋予我们的重任,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四光亲属、中国地质学会代表、地质力学所中青年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相关资料介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界转化深化,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7部委共同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今年5月,在中国地质学会的推荐下,李四光纪念馆获“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