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指挥中心圆满完成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国家级外业核查总结培训

来源:地调局指挥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8

2022年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首次承担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国家级外业核查任务,为切实提升外业核查工作能力,根据自然资源部调查监测司有关部署要求和指挥中心年度培训安排,8月15日至24日,指挥中心在西安组织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国家级外业核查总结培训,各专业中心项目负责人、业务骨干等70余人参加。

这次培训目的主要是总结外业核查成果,提炼安全、质量、廉政等风险防控经验做法,研讨组织模式、成果产出和技术方法,为今后常态开展此项全国性核查工作奠定基础。期间,部调查司、陕西省自然资源厅派员与会指导。

国土变更调查是指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根据上级下发的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和遥感影像数据,对土地利用现状、土地权属及行政区划变化进行外业实地调查,获取变化地类图斑、土地权属(宗地)、行政区划数据,从而生成增量数据包以及统计报表,实时对土地利用数据库更新和上报的过程。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制定各种规划、计划,合理利用土地提供依据,为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确定经济发展方向服务,促进依法、科学、全面管理土地,以保证土地调查成果的现势性,提高土地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1〕68号)有关要求,为加强调查数据质量评价,进一步提高数据真实性,自然资源部决定恢复开展国家级外业核查工作。本次核查工作由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组织与协调,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提供技术咨询,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组织各分中心负责具体外业实地核查工作。

本次培训针对性强,重点突出,采取理论授课、研讨交流、报告编写、经验梳理等方式穿插进行,确保时间高效利用。一是理论培训注重夯实基础与开阔视野。邀请自然资源部国土勘测规划院专家对年度外业核查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针对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的形势与政策进行授课指导,拓展参训人员视野。二是研讨交流注重探索交流新方法。主要包括核查数据整理分析、外业核查科技创新方法研究及遥感、无人机技术在外业核查中的应用等。三是报告编写注重成果总结。报告编制过程中,系统分析研究外业核查数据,深入思考,研判不一致图斑出现的重点地类和主要原因,不断提高工作层次及程度。四是经验梳理注重交流推广。集中各专业中心项目负责人先后3次组织共同推稿,一方面全面掌握各专业中心具体做法,另一方面也提供了交流平台,现场推广了好的经验做法,达到以经验促进工作的目的。

本次培训不仅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较好地解答了大家心中的疑惑,还联系实际从安全管理、质量控制、经费使用以及廉政风险防范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提炼,形成了经验做法,深化了大家承担全国性核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做好核查工作在思想、组织、技术、保障等方面的职责意识和能力要求。集中培养了14个团队、15名项目负责、44名技术骨干和420余名核查队员,为今后常态承担这项全国性核查工作提供了良好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