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所朱祥坤研究员荣获第九届“侨界贡献奖”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郭戈 发布时间:2022-09-22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侨联”)在京举办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并现场颁发了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朱祥坤研究员荣获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朱祥坤,男,中共党员,1961年生,山东临沂人。1997年获得剑桥大学博士,1998年为牛津大学博士后,曾任牛津大学地球科学系研究员。2000年取得英国永久居留权,2002年10月回国,为归侨身份。2003年度成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3年获国土资源部首批科技领军人才称号,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同位素地质研究室主任,自然资源部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质学会同位素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同位素丰度与原子量委员会领衔委员,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无机化学二部领衔委员。

朱祥坤研究员主要从事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质年代学研究,是国际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主要奠基人之一。他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地质调查项目等30余项;在Nature、Scienc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文章200余篇;2018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他的主要成果包括:修改铅元素原子量,所获成果被化学界最高国际学术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采纳,并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学会2021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作为主要国际奠基人之一,从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的分析技术、学科理论、到应用示范等方面做出系统性开创性贡献,引领了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方向;在前寒武纪地球表生系统演化研究方面成果突出,发现了中元古代早期全球性氧化事件,率先提出成冰纪非冰期的古海洋渐进增氧模型,提出了新元古代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新观点等。

据悉,本届“侨界贡献奖”全国共128人获奖,其中一等奖52名,二等奖76名。中央国家机关获得一等奖的仅五人。“中国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举办一次,设立目的是表彰在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中成绩突出的创新人才,对于激励侨界人才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报效国家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2014年朱祥坤研究员参加国际地球化学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