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一种长期地下水位观测装置及其观测方法”获批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焦友军 发布时间:2022-09-21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研发的“一种长期地下水位观测装置及其观测方法”近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1 1 1510621.0)。

岩溶所岩溶水资源团队在从事岩溶水文地质调查、观测和研究中致力于不断改进新技术、新手段。在长期地下水观测野外实践中,研究团队发现压力式水位计在气压补偿时,由于山区局部气压不稳定,导致在水位变化较小的地下水观测中适用性较差,所产生的误差常大于观测所需精度;现有的地下水监测设备也多为经过气压补偿或光电信号转换,精度难以满足要求。为解决观测精度这一关键问题,团队创造性地改进了浮标式机械观测水位方法,使得水位标尺可随水面移动,再利用通用红外相机定时拍照和在线传输实现了直接从水位标尺获取长期地下水位动态,方法简单直观,没有信号转换,精度可达毫米级。该装置及方法尤其适用于地震与地下水、断裂带变形与地下水变化关系的研究,能够满足高精度的地下水位观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