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斑岩-矽卡岩型钼矿成矿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孙嘉 发布时间:2022-09-21

斑岩-矽卡岩型钼矿是我国重要的钼矿资源,但受限于传统测试方法分析精度的不足,学术界对该类矿床成矿岩浆的金属元素含量、挥发份含量及二者与成矿作用的关系仍缺乏准确认识。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欧阳荷根副研究员近年来对上述重要科学问题开展了持续的科研攻关,并于近日取得新进展。

该项工作以我国东北地区7个典型斑岩-矽卡岩型钼矿床为对象,综合利用LA-ICP-MS、EPMA和高压釜等多项先进实验技术开展了熔体包裹体成分等方面的分析研究,首次获得了我国俯冲增生和陆内伸展背景下的与钼矿有关岩浆的金属元素和挥发份含量、氧逸度、侵位深度和黏度等重要成矿数据,通过进一步分析明确提出斑岩-矽卡岩型钼矿床的形成并不取决于岩浆源区或成矿岩浆的钼元素含量。该类矿床成矿的基础在于岩浆具有氧化性、富水的特征,而成矿的关键在于成矿流体在岩浆房顶部有利构造位置(如小岩株、岩枝或岩脉等)的高度聚集。此外,成矿岩体的深部与大岩浆房相连,并且成矿作用又能“多期次脉动式”进行,是形成超大型钼矿的必要条件。相关成果发表于《Economic Geology》和《American Mineralogist》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该项成果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601403)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KK2013)共同资助。

 

鹿鸣超大型斑岩钼矿床岩浆-热液年代学研究结果指示

“多期次脉动式”成矿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