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指挥中心首次举行事业单位领导管理能力培训

来源:地调局指挥中心 作者:孙京 发布时间:2022-09-13

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8月31日至9月8日在京举办事业单位领导管理能力培训班。这是指挥中心转制以来首次举行事业单位领导管理能力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部、局党组关于加快推进指挥中心队伍改革发展系列部署要求,提升政治站位,提高专业素养,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落实能力,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

此次培训在指挥中心队伍改革发展全面深化、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举行,意义重大。近期,根据自然资源部党组有关指示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就加快指挥中心改革发展、加强指挥中心两级党委和领导班子建设、做强指挥中心主体业务、谋划各专业中心业务发展、破解指挥中心改革矛盾难题等作出密集部署,明确指挥中心负责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地球数据中心、标准研究中心和安全监管中心建设,推动指挥中心队伍在服务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指挥中心队伍经过4年的平稳转制、融入并轨,当前进入到全面深化融合、加快改革发展的新阶段。指挥中心领导班子调整后,认真落实部、局党组有关部署要求,以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全力抓改革谋发展,面对职能大幅拓展、责任明显加大的新局面,将学习培训作为自身建设的有力武器,推动各级领导人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明晰方向,全面提高适应新形势、把握新定位、履行新职能、服务新需求的能力,正当其时。

此次培训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设置抓中心能力、抓党建能力、抓管理能力、抓人才培养能力、抓落实能力五大专题内容,采取理论学习、权威解读、案例教学、难题会诊、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结合进行。培训中,参训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重温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武警黄金部队转制改革决策部署精神,认真理解把握部、局党组关于加快指挥中心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和思路举措,深刻认识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指挥中心改革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必须把握发展定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及部、局党组明确的业务定位与发展方向,精准有效服务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必须全面解放思想,学习事业单位建设发展的先进理念,做到以有为求有位、以人才赢未来、以创新求突破、以开放促合作;必须深化重构重塑,深入推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职责任务、工作方式转变,彻底实现由军转队伍向事业单位的“脱胎换骨”,尽快形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核心竞争力;必须强化体系融合,着眼构建新型中国地质调查局,深度推进思想融合、业务融合、管理融合、队伍融合,全面融入中央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体系与队伍体系;必须注重人才为本,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全力突破影响制约队伍改革发展的瓶颈短板;必须坚持全面从严,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推进指挥中心改革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通过此次培训,指挥中心两级党委班子和全体领导人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改革决心、认清了差距不足、明晰了思路招法。大家表示,将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勇扛历史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带领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