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物化探所“一种应用于高极化区的瞬变电磁测量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智庆全 武军杰 发布时间:2022-08-22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日前研发的“一种应用于高极化区的瞬变电磁测量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在高极化区开展瞬变电磁探测,激电效应会造成响应曲线的强烈畸变,传统装置含激电效应的反演具有严重奇异性,导致无法有效开展反演解释。本发明通过不同发射框、同点位的联合观测,增加了数据约束,有效解决了高极化区瞬变电磁探测难题,并成功应用于辽东金矿区探测,划分了多参数电性结构,预测了深部成矿空间,为高极化区瞬变电磁探测提供了方法技术支撑。

该专利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课题“空-地-井立体探测技术方法构建与示范”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高极化区TEM解释方法研究”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