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举办2022年汛期地质灾害防御技术支撑第3期专题培训会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齐干 发布时间:2022-08-09

当前,全国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和每年地质灾害防范关键期。为进一步做好南北两线地质灾害防御技术支撑工作,在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指导下,近期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举办2022年汛期地质灾害防御技术支撑第3期专题培训会,针对黄土地区地质灾害风险防御等关键问题,面向271名汛期防御专家进行培训。

会议传达了近期部党组会议、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局党组会议关于做好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部领导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再动员再部署视频调度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要求,防御专家特别关注“七下八上”灾害防御关键时期,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立足极端情况,保持高度警惕,及时加强对地方的技术指导,做好异常天气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邀请专家分别就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及其对地质灾害的影响,以及黄土地区孕灾背景、成灾规律、致灾模式和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灾害防控对策等进行了深入讲解。山西、河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6省份驻守防御专家组结合区域特点分别汇报了加强黄土地质灾害防御的具体措施建议。通过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对气候变化背景下黄土地区地质灾害规律的认识,增强了黄土灾害风险防御能力和技术支撑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

会议要求,地调局常态驻守专家和机动防御专家要高度关注雨情水情汛情震情灾情险情,紧盯强降雨落区、台风影响区、地质灾害中高风险区,聚焦重点地段、重点部位、重点人群,深化极端天气气候条件下区域地质灾害规律的认识,特别是加强黄土地区、花岗岩丘陵山区、红层地区、岩溶地区、强震山区的成灾规律和防范对策研究,协助制定针对性强的防御技术规程和长效防范机制,更好地指导地方做好主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1家局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271名专家共约30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