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洞穴基本术语》《岩溶关键带监测技术规范》两项国家标准通过审查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白冰 发布时间:2022-07-19

经相关专家和委员质询、讨论、评议,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岩溶洞穴基本术语》《岩溶关键带监测技术规范》两项国家标准获得全票通过,完成地质灾害防治分技术委员会审查。

根据评审专家意见,编写组认真进行了修改工作,目前已形成报批稿提交至地质灾害防治分技术委员会,向最终发布国家标准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对推动形成岩溶领域国际标准,提升我国岩溶地质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岩溶洞穴基本术语》主要规定了岩溶洞穴学学科领域、类型、成因、形态、堆积和气象等方面的基本术语,为我国旅游洞穴的管理提供了科学支撑,为下一步全国性溶洞保护立法和溶洞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基础依据。《岩溶关键带监测技术规范》对岩溶关键带监测站建设、站点及特殊过程监测、监测数据处理等全过程进行了规范,填补了国内外岩溶关键带监测的技术空白,为实现岩溶特色资源可持续利用、防灾减灾、生态修复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审查会由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质灾害防治分技术委员会(TC93/SC2)组织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地质灾害防治分技术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安大学等相关专家和委员,以及各标准起草组的成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