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集成创新 推进同位素地质年代学发展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2-06-24

准确测定地质体的年代是地质学、构造学和矿床学等研究的重要内容,在认识地球演化、地质发展过程和矿产普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矿年代学是同位素年代学领域难度最大的学科。为了进一步推进地质体测定研究的发展,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同位素示踪与成矿年代学实验室、矿产志项目组联合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等单位针对成矿年代学测试技术进展和应用召开了技术交流会。

交流会上,李超副研究员针对近年来微区Re-Os、Sm-Nd和Rb-Sr定年技术和进展,侯可军副研究员针对微区U-Pb定年技术和进展进行了汇报交流,随着技术的进步,原本难以进行微区快速高精度分析的同位素年代学方法正在快速发展,部分定年矿物是金属床的主要含矿矿物,可直接对成矿时代进行限定,在成矿年代学研究中具有巨大潜力。李华芹研究员结合自己工作经历,介绍了Sm-Nd、Rb-Sr定年新进展,并强调同位素年龄测定只有与地质学、矿床学、矿物学研究紧密结合,才是有意义的成矿年代学研究。王登红研究员结合矿床学和“矿产志”项目研编工作,指出最近10年来,成矿年代学取得了显著进展,如传统方法与微区原位分析的联合使用、多种同位素体系的同时使用、同一标本多种方法的同步定年,技术手段与成矿理论的集成,为成矿时代的快速查定、成矿系列的准确厘定、找矿方向的综合判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如20年以前单一方法确定的中国西部甲基卡等地伟晶岩型锂矿形成于印支晚期与燕山早期大地构造转折关键节点的认识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同位素年代学资料证实,为近年来伟晶岩型锂矿的找矿突破作出了同位素年代学的新贡献。

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通过举办交流会,地质科研人员和技术研发人员相互加深了了解,有利于技术和科研的融合,共同推进同位素地质年代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