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松嫩平原水文地质调查(物化探所)”项目通过成果验收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李飞 发布时间:2022-06-23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承担的“松嫩平原水文地质调查(物化探所)”项目通过了成果验收。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组汇报,审阅成果图件和相关资料后,认为项目团队充分发挥航空物探高效、快捷、无损的技术优势,完成了测量系统地面测试、功能试飞、空地对比和飞行测量,取得了高质量的时间域航空电磁数据;总结了一套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法水文地质调查数据采集、处理、解译方法流程;开发了天电噪声去除、背景场去除等功能模块,科技创新成果突出。项目组织保障措施健全、质量控制有效、成果质检合格,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由物化探所在国内首次运用自主研发的新型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系统开展平原水文地质调查工作。调查成果表明,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探测技术可有效识别松嫩平原电性低背景区三维水文地质信息,解译工作区含水层结构、富水有利区域和土壤盐渍化区域等,为地球物理技术支撑水文地质调查工作添加了有效的新手段,为我国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