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举办2022年汛期地质灾害
防御技术支撑第2期专题培训会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齐干 发布时间:2022-06-22

6月15日下午,在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指导下,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成功举办2022年汛期地质灾害防御技术支撑第2期专题培训会,面向66名驻守专家和 205 名机动专家进行技术实务与安全生产培训,以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提高整体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风险隐患化解和地质灾害现场处置能力。

会议部领导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批示要求,部、局党组有关文件精神和6月10日南方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治紧急视频调度会要求。会议充分肯定了地调局系统专家一直以来在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强调防御专家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在加强技术支撑、发挥专家作用的同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受邀专家分别就地质灾害风险防御技术流程和实务、地质灾害灾险情现场处置和野外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讲解。环境监测院(技术指导中心)首席科学家针对汛期地质灾害防御技术支撑各项业务做总体指导,提出明确要求,并就专家提出的隐患点和风险区识别、灾情险情处置、野外作业安全等方面十余个问题,逐一进行解答释疑,取得良好培训效果。

会议要求,常态驻守专家和机动防御专家要严格贯彻落实部、局党组工作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百姓安危在我”的使命感和“救群众于水火”的紧迫感,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技术支撑能力,更有针对性参与地方防灾工作,有效解决地质灾害防治 “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在防范化解重大地质灾害隐患风险、增强地方专业技术力量、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等方面下狠功夫、下真功夫、下实功夫,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1家局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271名专家共约30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