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新疆铁门关水土综合监测网顺利完成扩容升级

来源:地调局乌鲁木齐中心 作者:孟李奇 王鹏年 发布时间:2022-06-13

随着最后一批土壤三参数监测设备校准启动,中国地质调查局乌鲁木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日前在新疆铁门关建设的水土综合监测网顺利完成扩容升级,标志着该区域正式建成生态环境多要素综合监测网络和预警体系。

2021年8月,该中心“南疆铁门关地区土地生态修复支撑调查”项目组在铁门关市及周边630平方千米的区域内,部署土壤监测点136个,地下水监测点103个,实现了对该区域耕地区土地和地下水质量及其变化的定期监测。

2022年,该中心着眼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科学化管理的监测网络,在市域全覆盖的基础上,以掌握国土(耕地)生态质量变化为目标,对关键区域和流域安装12台自动化监测设备,在原有水土常规调查监测的基础上,增加了土壤(三参数)、气象(六参数)、植物、微生物等监测要素,能够实现1小时内水土气生生态环境多要素自动监测和预警,做到数据的真、准、快、全、新。

当前,项目组按照统一制度规范、统一数据管理、统一信息发布的原则,对监测网络持续进行优化完善,进一步提高自动化水平,准确掌握铁门关市生态质量变化和发展趋势,建立信息动态更新机制,综合分析各要素之间的因果关系,形成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及时支撑的技术信息。该中心副总工程师、项目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布《干旱区国土生态地质环境监测网建设》技术规范(省级标准),力争为南疆地区提供示范,以实际行动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和生态环境安全的“吹哨人”。  

 

ͼ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