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调中心持续深入推进地质调查标准化建设工作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王家松 发布时间:2022-05-27

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依托“地质调查标准化与标准制修订(2019-2021)(天津地调中心)”等项目,近年开展了深地深海、人工智能、生态保护修复、数字地质等地调关键领域技术标准设计研究,深入推进地质调查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与成果。

突出做好顶层设计研究。为“十四五”时期地质调查标准化工作找准方向,绘制地质调查标准工作中长期工作蓝图,提出研制和新拓展重要领域地质调查标准等三方面16项工作,明确了拟报批出台的42项急需重要标准,做实了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一是支撑编制了《关于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有关情况的报告》,提出加快构建覆盖地质调查工作全域全链条的新型标准体系、加强研制关键领域技术标准等八项落实举措;二是研究构建《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评价标准子体系》,共收录标准128项,其中报批发布标准69项、部署研制标准63项;三是支撑编印《地质调查标准体系(2021版)》《2022年地质调查标准化工作要点》。

持续推进制修订工作。聚焦地质调查转型发展需求,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技术特色,持续在区域地质、矿产地质、海岸带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地球物理勘查、地质实验测试等业务领域研制标准,牵头制定多项标准。其中已获批行业标准5项、地调局标准3项,有效缓解了相关领域标准需求,为规范和指导地质调查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着力培养人才队伍。目前,已培育了一支由20余名老中青技术骨干组成的地质调查标准化团队,为研制高质量地质调查标准提供了人才队伍保障。

下一步,天津地调中心将加大地质调查标准化基础研究力度、加强数字岩心等领域地质调查标准外文版编译、探索研究地质调查标准国际化实施路径等,不断提升技术标准在支撑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引领驱动行业发展、促进地质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