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海洋地质调查全流程信息化支持系统在广州海洋局推广使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林文荣 发布时间:2022-05-25

为加快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信息化成果对地质工作的促进作用,按照数字海洋地质工程工作部署,5月18-1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发的海洋地质调查全流程信息化支持系统(以下简称:全流程系统)完成在广州海洋局安装部署和应用培训,标志着该系统进入全面推广应用阶段。

据工程首席专家苏国辉正高级工程师介绍,全流程系统打造了海洋地质数据采集、汇聚、存储、管理和服务全流程“在线化”模式,主要支撑服务海洋地质数据在线汇聚、电子资料在线归档、项目信息化成果验收等工作,其主要特点体现为:一是实现海洋地质调查数据采集终端与海洋地质数据库无缝对接,从而实现从源头确保数据的规范化,节省后期处理环节成本;二是实现海洋地质调查“业务流”与“数据流”的有机统一,便于及时掌控业务进展和防止数据资料缺失;三是实现了海洋地质调查数据“在线汇聚”,电子资料“在线归档”和数据质量控制“在线记录”,提高了工作效率。

全流程系统包括数据采集终端、服务门户、后台管理端三个部分,整套系统的研发与内部应用示范历时3年,已在青岛海洋所内部完成11个航次、8种主要调查手段、7类测试分析数据、28个业务流程的测试和示范应用,由青岛海洋所信息室联合业务、管理等11个部门20余人共同完成,是一套功能完备、运行稳定、可灵活配置的软件系统,其研制及使用过程体现了“团结协作”的工作模式,真正做到了信息化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

此次应用培训会议期间,广州海洋局和青岛海洋所与会人员针对系统功能、使用流程等进行了提问和实操,就系统进一步推广使用进行了探讨和部署安排,表示后期将加强各自优势信息化成果的共享,共同推进成果的应用和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