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参加宜昌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灾联合演练与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黄皓 叶润青 发布时间:2022-05-25

5月2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参加了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秭归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宜昌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灾联合演练和科普宣传活动。 

本次防灾演练活动在秭归县归州镇水田槽滑坡现场举行,旨在提升“人防+技防”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强化政府部门对地质灾害预警的反应能力,增强人民群众对地质灾害风险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活动分为防灾演练、科普培训两个阶段。在防灾演练阶段,通过模拟水田槽滑坡预警,演练“发现险情-分析上报-撤离避险-现场管控”的处置过程,组织地方防灾人员开展预警响应和撤离人员。在科普培训阶段,通过现场讲解和发放科普资料,向秭归县90多名群测群防员科普地质灾害防治与自救知识。武汉地调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向参演人员介绍了水田槽滑坡监测预警情况,讲解了各类地质灾害监测设备的用途和原理。随后,发放了《地质灾害防范与自救》《地质灾害科普视频》《地质灾害科普小课堂宣传册》等科普材料180余份。

水田槽滑坡为武汉地调中心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试点滑坡之一。2020年汛期,水田槽滑坡在持续强降雨下发生强烈变形,严重威胁贾家店村13户居民、225省道及宜港集团汇通码头的安全。武汉地调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对该滑坡进行应急调查,并安装了应急监测仪器13台,两年内有效预警滑坡3次较大变形,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技术人员发放科普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