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黑土地演化与生态效应学术论坛暨第四期区创论坛举办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沈阳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4

自然资源部黑土地演化与生态效应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第四期区创论坛日前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以及其他权威专家进行线上授课,聚焦黑土地保护和利用技术前沿,着力研讨和梳理关键地质问题。

刘嘉麒院士作题为“践行双碳理念,促进生态文明”的报告,对生态文明的内涵和实现、“双碳”理念的背景、黑土地的应用和实践等进行了详细论述,提出要大力做好黑土地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殷切希望。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方运霆研究员介绍了东北耕地区氮素利用率和去向的最新研究成果;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朱青研究员围绕流域内面源氮磷在土壤中如何迁移、怎样模拟、怎么调控以及尺度效应等关键问题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并对黑土地关键带碳循环研究方法提出建议;天津地调中心胥勤勉教授级高工针对中国东部季风区全新世气候和海平面变化作了报告,并提出全新世气候变化与东北黑土地形成发育的研究展望。

此外,参会人员与院士专家进行了线上交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黑土地演化与生态效应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作用,加强交流、深入探讨,共同为黑土地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各共建单位、黑土地重点实验室相关合作单位、东北各地调院、科研院所、高校等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