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物化探所“一种用于常规陆域地震数据的多尺度全波形反演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发布时间:2022-05-20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研发的“一种用于常规陆域地震数据的多尺度全波形反演方法”日前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全波形反演的实用化技术已成为近年来国内外研究的热点,有许多应用于海域地震数据的成功实例,但是常规陆域地震数据应用相对较少。由于陆域地表情况复杂,常规地震数据的信噪比和一致性较差,且一般采用10赫兹模拟检波器接收造成低频信息的缺失,这给全波形反演的实用化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导致应用于常规陆域地震数据的全波形反演技术相对较少。

本发明通过“由近到远,由浅到深,由低频到高频”的多尺度反演策略提供了一种应用于常规陆域地震数据的拉普拉斯-傅里叶域多尺度全波形反演方法,可有效解决常规陆域地震数据中低频数据缺失以及反演中的“周跳”问题,从而获得高精度的速度结构。

该方法已成功应用于雄安新区深反射地震数据解译工作,获得了研究区基岩界面以下的碳酸盐岩内部速度结构,识别了地热储层的低速异常,为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勘探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