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实施的水资源调蓄工程助力丹寨县乡村振兴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朱丹尼 发布时间:2022-05-17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重点岩溶区及珠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监测”项目日前完成了贵州丹寨扬武镇番翁村水资源调蓄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建设。示范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并移交给番翁村管理和使用。

据了解,扬武镇番瓮村是典型贫困山区村,辖番瓮大寨、干果寨、干也寨、把卧寨等6个自然寨。受自然地质条件等限制,番翁村水资源供给长期不足、供水管线老化等饮水安全问题突出。项目组对接地方需求,经过详细调查,在番瓮大寨、干果寨、干也寨、把卧寨完成3座引水前池和80立方高位蓄水池建设,完成6900米引水管网铺设和8900米供水管网安装,为186户配套了自动化水表,建立“前池净水-蓄水池集水调蓄-引水入户”的安全供水示范,直接解决365户、约18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辅助丹寨县建立偏远山区水资源管理模式。

本次示范工程的实施,克服水资源严重不足的条件,保障了饮用水安全,解决了水质差的问题,协助地方形成集中供水模式和运行管护机制,确保丹寨番瓮大寨等村寨安全饮水。

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深入了解丹寨县在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需求,充分发挥岩溶所在水文地质及水资源领域的专业优势,加大支持力度,助力丹寨县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