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科普活动

来源:水环中心 作者:科学技术处 发布时间:2022-05-11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日前紧密围绕“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依托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水环中心充分结合中国地质调查局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研究重点实验室专业优势,在地调科普网络平台发表“把二氧化碳(CO2)‘埋’在地下”科普文章,以全球气候变暖为出发点,阐述“什么是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碳封存主要技术类型、碳封存技术可能的环境风险、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等,向社会宣传碳捕集与封存技术优势,以及该技术对支撑“双碳”目标的重要意义。

围绕保护地球环境,提高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意识,自然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联合河北省高校生态环境地质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及河北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热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科普讲座和学术沙龙活动。通过“守望地球的眼睛”、“隐秘而宝贵的地下水资源”等精彩讲座以及通俗简约的《地下水管理条例》解读,向公众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和地下水资源的珍贵价值,倡导民众把保护地球、保护水资源作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为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自然资源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联合巫山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结合重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发育发展特征,制作了《地质灾害识别与避险小知识》科普宣传材料,并面向地方一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和基层地质灾害管理人员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处突与平安中国建设”科普讲座,取得了热烈的反响。

通过系列科普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绿色行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水环中心将持续推出更多更好的优秀地质科普宣传作品,广泛传播地球系统科学知识,助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