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新获1项碳酸盐岩同位素实验分析技术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李森 发布时间:2022-05-11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提出的“基于不同酸化温度的混合碳酸盐岩中方解石及白云石中CO2的高效提取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110397486.7)。

磷酸法是分析碳酸盐岩矿物碳、氧同位素组成的经典方法。然而,复杂的沉积环境与成岩过程往往导致碳酸盐岩中存在多种共生矿物,如方解石和白云石。此时,倘若使用传统的磷酸法只能获取混合矿物的二氧化碳气体,其碳、氧同位素组成也不具有研究价值。前人针对这一情况提出选择性磷酸法,在对反应温度和时间进行限定之后,虽然能够提取混合矿物中不同组分的二氧化碳气体,但每进行1次混合碳酸盐样品方解石与白云石二氧化碳气体的提取流程变得十分繁琐和低效,大大增加了稳定同位素分析与研究的时间成本。因此,在实际的应用中迫切希望能推出更有效和完整的气体提取方法。

该专利充分利用方解石与白云石矿物在不同反应温度下反应速率存在巨大差异的特质,通过大量实验获取最优反应条件参数,达到分步提取混合碳酸盐岩中不同矿物CO2气体的目的,有效提升了反应精度,大大缩短了反应所需时间。专利提出的解决方案处理效率和准确性更高,适合批量、规模化实验测试采用。

该发明专利的取得完全遵循问题导向,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获得专利授权,实现业务生产和科学研究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了碳酸盐岩同位素实验分析技术,为海洋能源资源调查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