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程所联合周口店中学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刘协鲁 渠洪杰 发布时间:2022-04-29

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与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周口店中学日前联合开展了以“世界地球日 科普进校园”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活动中,探矿工程所渠洪杰博士以《周口店地区25亿年来“沧海桑田”的故事》为题,为学校学生作了一次科普讲座。讲座以周口店地区地质演化过程为主线,系统介绍了周口店地区典型的岩石地层和构造过程,讲解了什么是钻探技术和我国重要的科学钻探进展,播放了《神奇的“钻地术”》等钻探科学宣传视频,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对家乡的热爱。

讲座过后,周口店中学的师生参观了“地质先生—中国地质事业的发端”展览,通过观看中国第一批地质学家学、研、教的历史文献等展板,回顾了百年前中国地质教育的发端,了解了地质先辈推动科学研究方法植根中国的历程,体会到了“登山必到峰顶,移动必须步行”的科学教育理念。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大家表示要汲取“地质先生”的科研精神力量,依托周口店地质学“摇篮”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优势,继续做好地学科普教育,培养出更多热爱地质科学和热爱家乡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