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为广西柳州岩溶塌陷灾害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指导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吴远斌 发布时间:2022-04-28

应广西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驻广西地质灾害防御专家组日前赴柳州市开展应急调查技术指导。

3月9日,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恭桐村后桐屯发生岩溶塌陷,共发生塌陷3处,其中最大1处塌陷坑直径20.2米(现已发展到30.0米),深约15.1米,塌陷体积约3532.5立方米,塌陷损毁大片耕地,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专家组认为,塌陷地处峰林平原区,土层薄、地下溶洞发育,地下水位埋藏浅,持续干旱和地下水开采造成的区域地下水位下降,是土洞形成发育并最终导致地面塌陷的主要原因。专家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塌陷尚未稳定,在一个水文年内可能还会产生新的塌陷,目前正处于汛期,地下水作用较为强烈,塌陷坑还会进一步发展。因此,要扩大警示范围、做好警示标识。二是尽快开展塌陷灾害应急调查,查明塌陷发育的地质环境条件和周边岩溶地下水开采情况,通过地质雷达等手段,排查机耕道路等设施塌陷隐患,做好预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