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油气调查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苗淼 发布时间:2022-04-28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日前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文章征集和线上科普讲座等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科普宣传活动,有效发挥了公益性油气调查机构的示范带头作用。

一是借助专业报刊、学术期刊开展科普宣传。4月18日、22日在《中国矿业报》刊登科普文章三篇,分别为《氦气,你藏在哪》《火山活动与页岩油气》《地球上的油气资源》。其中,《氦气,你藏在哪》讲解了什么是氦气,氦气来自哪里及我国氦气禀赋。《火山活动与页岩油气》提出中生代陆相火山沉积层系的页岩油气资源是我国“十三五”期间油气储产量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十四五”期间我国油气能源实现增储上产的重点领域,并对火山活动与页岩油气资源的密切关系进行了详细讲解。《地球上的油气资源》针对当今社会正处于“油气时代”,油气资源保障是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需求,讲解了油气资源成藏机制、油气资源常见分布地层和盆地类型、油气工业发展历史等相关知识。

4月19日在《石油知识》发表科普文章,分别为《煤系非常规天然气藏地质特征》和《什么是“零排放油”?》。其中《煤系非常规天然气藏地质特征》讲解了“煤系”的含义和煤系天然气复合气体的六大地质特点。《什么是“零排放油”?》介绍了一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新手段,即生产与交易“零排放油”。

二是依托新媒体和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开展科普讲座。应自然资源科普工作办公室邀请,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包书景教授在线上进行了《地博讲堂》科普讲座。讲座以“开采利用页岩气、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为题,立足于页岩气的基本概念,结合页岩气的形成、资源规模、勘探开采技术向公众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页岩气勘探上取得的重要发现、突破性进展和创新性成果,并论述了页岩气勘探开发对支撑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起到的重要意义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