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开展地质科普走进校园活动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陈荣 文 王芳婷 图 发布时间:2022-04-25

4月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地质学会,以“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主题,组织开展了第53个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武汉地调中心科普团队线上连线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开展了科普讲座——“鄱阳湖老爷庙迷踪”,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优美的画面,为同学讲解了鄱阳湖老爷庙水域狂风的形成和沉船的秘密,揭示了鄱阳湖老爷庙、松门山一带10万-2万年前期间沙山形成的地理、地貌和气象因素,用生动的故事解释了地形的狭管效应,并通过互动活动,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最后用人类生活中如何利用狭管效应的实例,让孩子感受地学魅力。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指导中心联合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官方公众号“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宜昌发布”发布了微动漫“我是地质灾害的吹哨人”,深入浅出地宣讲了宜昌市地质灾害的分布和危害,生动呈现了科技人员如何通过“人防+技防”的手段,守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活动还在在武汉地调中心武汉基地西门设置了展板开展了科普宣传,科普展板展示了武汉地调中心近年来在页岩气勘探开发、武汉河湖演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海生爬行动物起源演化、落星村地质文化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

武汉地调中心将一如既往地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让地质科普惠及于民,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地球、爱护地球。

 

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地质学会联合举办53个地球日科普活动  

 

科普进校园-“鄱阳湖老爷庙迷踪”科普讲座 

 

微动漫“我是地质灾害吹哨人” 

 

精心讲解地质科技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