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开展科普直播特别节目

——记青岛海洋所第53个世界地球日科普直播特别节目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淑胜 发布时间:2022-04-22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联合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山东省地矿局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共同推出世界地球日科普直播特别节目:《透视青岛——地质专家带你“云”游山海之城》。

节目以第53个世界地球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共分为青岛市自然资源禀赋—山海岛湾、城市地质工作、城市地质应用服务、数字青岛4个板块。以现场视频外景+直播间互动的方式,介绍了崂山、灵山岛、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等青岛名片,讲解了矿泉水、地热资源的形成过程,崂山矿泉水、即墨温泉的元素成分、作用特色等地质知识,阐述了水资源调查、土地质量调查、地质灾害监测、海水入侵监测与市民生产生活的紧密关系,带观众领略了青岛以山为骨、向海而生、以湾为脉、以岛为韵的地理风貌,了解了地质工作在服务保障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方面的重要作用。

节目科普内容主要介绍了青岛市城市地质调查成果。城市地质调查工作于2018年启动,采取中央和地方共同出资的方式,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山东省自然资源厅、青岛市政府三方共同试点推进实施。2021年,项目成果通过3位院士领衔的专家组论证,青岛由此完成了全国首个陆海统筹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建立了一个模型、一张监测网、一个服务平台、五项任务、多项应用服务的“1115+”城市地质管理与服务体系,一次性填补了青岛市大比例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和综合地质信息平台应用服务的空白,在城市地质调查技术标准、方法创新、示范引领方面形成了“青岛”模式、贡献了青岛经验。

通过本次科普直播节目,引导观众走近城市地质工作,学习自然资源和地球科学知识,“云”游感受青岛山海之城的独特魅力,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永续发展。

【延伸阅读】

青岛市自然资源禀赋—山海岛湾

青岛自然资源禀赋是以山为骨、以岛为韵、以海-湾为脉。其中以山为骨主要是崂山,崂山是我国大陆海岸线上最高的山,最高峰崂顶海拔1132.7米,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崂山的余脉沿东海岸向北至即墨区的东部,西抵胶州湾畔,西南方向的余脉则延伸到青岛市区,形成了市区的十余个山头和跌宕起伏的丘陵地形。可以说崂山是青岛百年城市规划建设的底色,影响着这座城市的气质与灵魂。

以岛为韵是指青岛周边岛屿众多,像田横岛、大小管岛、马儿岛、灵山岛、竹岔岛等,其中青岛市最大的海岛-灵山岛,出露的是早白垩纪的沉积岩和火山岩,不是花岗岩。它也是我国北方的第一高岛,海拔最高513.6米。海岛上地质地貌景观奇特,露头良好,在全国乃至世界均较为罕见,极具代表性、观赏性,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以海-湾为脉,就不得不提胶州湾,胶州湾是青岛市形成和发展的摇篮,是大自然赋予青岛的资源宝库,它孕育了一个优良的亿吨大港,形成了环胶州湾产业集聚带,拉动着青岛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有了胶州湾,才有了青岛这座城市,在这个意义上,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

城市地质工作

青岛市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共包括5大任务:一是在青岛的主城区、蓝色硅谷、红岛经济区、青岛上合示范区等城市规划重点区域,开展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二是从地质角度,开展全市域自然资源摸底调查;三是构建4个尺度三维地质模型;四是建立青岛市陆海一体地质环境监测预警网;五是建立青岛市城市地质信息服务与决策支持平台。其中,自然资源摸底地质调查,包括土地质量、水资源、地热和浅层地温能等多项专题调查工作。

整个青岛市城市地质调查成果,主要目的是为青岛市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重大工程建设、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等工作提供支撑服务。

城市地质应用服务

城市空间、资源、环境、灾害、生态等多个方面都与城市地质工作息息相关,而城市地质工作的应用服务关乎市民的出行、饮食、环境等方面。

在出行方面,地质专家可以利用仪器设备对地下空间作全方位检查,针对问题给出针对性治理建议,保障大桥和隧道建设顺利完工,方便人们出行。

在饮食方面,最直接的就是水资源调查,是城市地质工作的重要一环。在青岛市城市地质调查工作中,新圈定了6处地下水水源地和2处矿泉水富水地段,新发现矿泉水潜力区2处,钻探了28口勘探井,可供202.4万人应急使用,有效缓解平度、即墨、西海岸新区季节性供水紧张状况。

在青岛的土地上,孕育了多种特色农产品,如马家沟芹菜、胶州大白菜、崂山绿茶、大泽山葡萄、北宅樱桃、黄岛蓝莓等等。为全面了解重要农田区土地质量情况,开展了以地球化学为主要手段的土地质量调查,查明土壤中养分元素、生命健康元素、重金属污染元素和有机污染物含量等指标,这些指标会说明哪块地里的粮食和果蔬品质好,更利于人类健康,哪块地里可能存在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的安全隐患等。

在环境方面,针对青岛城市地质特点,城市地质调查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对海岸带岸滩的监测、地质灾害的监测、海水入侵的监测等等。

此外,经山东省司法厅批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成立了山东海洋资源环境司法鉴定中心,是一家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机构,可提供海洋资源环境损害相关咨询、检验、鉴定服务。

数字青岛

青岛市的地质工作积累了众多的信息化成果,为城市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了专业的地质参考。除了这些专业应用外,城市地质信息还可以作为数字城市的组成部分,全面融入数字青岛,形成地上地下一体的“透明城市”,面向不同行业、不同部门提供更多维度、更大广度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