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程所“一种深海硬岩高效绳索取心系统及其取心钻进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沈立娜、蔡家品、陈云龙、刘协鲁 发布时间:2022-04-18

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研发的“一种深海硬岩高效绳索取心系统及其取心钻进方法”日前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10367597.9)。

该绳索取心系统,设计了稳定可靠的液压驱动机构,利用钻井液压力推动内管总成完成回转钻进与取心段扩孔作业,改变了传统绳索取心钻具依靠转盘或顶驱获取钻压的方式。扩孔段无需依靠外管钻头破岩钻进,而是拓展了液压扩孔技术,通过设置于内管总成的扩孔钻具机构实现扩孔钻进,减少了外管钻头的损耗。

该项专利技术能够实现不提钻长时间连续取心,可有效解决深海硬岩地层钻探取心效率低的难题,为海洋地质调查和深海探测增添了一种高效钻探技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