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获批1项国际地学计划项目(IGCP)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张向飞 任淑珍 发布时间:2022-04-13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日前收到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理事会秘书处(IGCP Council)正式通知,由成都地调中心牵头的“特提斯成矿域矿产资源的成矿预测、可持续开发与综合利用”项目获得批准,工作周期2022年1月-2026年12月。此次国际地学科学计划(IGCP)理事会在全球共批准5项新的IGCP项目,其中中国获批两项。

国际地质科学计划(International Geosciences Programme,IGCP),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与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于1972年共同发起,并于1974年正式实施,至今全球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地球科学家积极参与国际地学合作事业,400多个项目获得批准,为解决诸多全球关注的重大地学问题作出了重大贡献。

“特提斯成矿域矿产资源的成矿预测、可持续开发与综合利用”项目由成都地调中心牵头,联合摩洛哥、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及我国的5位科学家共同发起,来自15个国家的88位地质学家参与申报。项目针对特提斯构造域矿产资源现状和可持续发展需求,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资源与发展问题,聚焦三方面进行国际合作:一是从基础研究角度重塑特提斯域大地构造与成矿规律的耦合关系,应用新的成矿理论(非线性成矿预测理论)开展优势矿产资源成矿预测,重新厘定特提斯构造域大地构造和成矿格架,为矿产资源增储提供理论支持;二是从优化选矿工艺、创新选矿药剂、置换选矿设备等方面着手,联合开展选/采矿工艺研究,持续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实现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利用;三是立足发展中国家国情和国际矿业市场发展规律,联合开展矿业法规研究,为发展中国家矿业法规改革提供政策咨询,切实服务于矿产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有效转化。

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助于凝聚国内东南亚南亚地学研究方向的优势力量,强化该领域研究的国际地学合作与交流,促进国际型人才培养,提高我国在地学领域的话语权,同时可推动区域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优势资源增储,不断完善的矿业法规,打破“资源诅咒”,将资源优势顺利转化为经济优势,造福当地人民,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同时,参与本项目申报的国内单位还有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成都综合利用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云南大学、西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贵州民族大学、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南宁中心、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地质矿产勘查院、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地质调查院、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