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验测试中心牵头编制的4项战略性矿产化学分析标准方法获批准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孙德忠 发布时间:2022-03-22

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坚持需求导向,围绕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开展实验测试技术攻关与方法标准化研究。2022年1月27日,自然资源部正式发布了中心牵头编制的4项《锶矿石化学分析方法》,并于2022年5月1日起实施。

本次制定的4项锶矿石化学分析标准方法,吸纳了锶矿石最新测试技术方法成果,率先将现代大型仪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引入锶矿石检测领域,通过改进样品前处理方法,实现一次熔(溶)矿同时测定锶矿石中多种成分的创新性成果。

该系列锶矿石化学分析标准方法的发布和实施,将为实验室开展锶矿石相关样品分析提供技术依据,有效提升锶矿石中成矿元素、伴生元素和造岩元素的分析测试质量水平,为锶矿资源调查、相关矿产品的开发利用以及锶矿品位和储量评价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降低了检测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试剂用量,促进绿色实验室建立,保护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