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广州海洋局3个青年集体获评自然资源系统青年文明号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朱夏 发布时间:2022-03-18

近日,中国共青团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委员会印发《关于命名2019-2020年度自然资源系统青年文明号的决定》,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八号”船、“海洋地质十号”船、“海马”号深海探测科技创新团队等3个青年集体获评“2019-2020年度自然资源系统青年文明号”。

“海洋地质八号”船自2017年入列以来,先后执行了14个航次海洋科考任务,海上作业时间超过800天,航程近7万海里。广大青年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海洋地质八号精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实现了海洋地质调查新突破。2次被中国地质调查局授予先进集体,并获地调局五四红旗团支部。

“海洋地质十号”船自2017年入列以来,先后执行了34个航次海洋科考任务,累计出海作业超过900天,航程近9万海里。开展了印度洋海洋地质调查任务和南海专项任务,战胜了大航程、长周期等诸多挑战,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维护了国家海洋权益。2次被中国地质调查局授予先进集体。

“海马”号深海探测科技创新团队历经6年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国产化4500米作业级深海遥控潜水器——“海马”号(ROV),实现了零的突破。“海马”号已连续7年投入实际应用,完成了“百次下潜”,取得了首次发现海底活动性冷泉“海马冷泉”等重要成果,并与“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联合开展深潜科考、成功打捞大型设备等。“海马”号成果入选了“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国海洋十大科技进展”、“地质科技十大进展”等,获国土资源科技一等奖。

近年来,广州海洋局围绕海洋地质中心工作扎实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打造“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好、职业技能好、工作作风好、岗位业绩好”的先进青年集体,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贡献,在攻坚克难中展现了青春风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年文明号的创建目标。此前,共有1个青年集体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6个青年集体获评广东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