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沈阳地调中心举办新闻与政务信息写作培训与评比会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沈阳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7

为促进中心人员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不断助力知识更新和高质量转型发展,3月15日,沈阳地调中心组织“管理和业务能力培训暨岗位大练兵”系列活动之“新闻与政务信息写作培训与评比会”。会议包括新闻写作授课和现场写作评比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培训阶段,特邀两位资深媒体人对中心人员进行线上授课。其中,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编辑老师的讲座题目是《地质调查新闻宣传与写作》,内容涉及消息写作、通讯写作、新闻采写、专题策划等;中国矿业报编辑老师的讲座题目是《地质调查政务信息写作指南》,内容涵盖开展靶向采编、定向挖潜调研、细致写活案例、尽心打磨文稿等。两位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经验,剖实例、谈方法、讲技巧、找规律,深入浅出,针对性强,真正为参会人员答疑解惑。

第二阶段是评比阶段,特邀中心6位专家对参评人员提交的稿件进行点评打分。围绕线上授课老师所提出的比赛题目,即:“结合一项突出成绩或成果,写一篇消息报道”,中心共有20位同志踊跃参加写作,并在台上对各自参赛作品进行讲解。专家对每一份报道进行现场点评,指出其中的优点,查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方向。最终,经过专家打分排序,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胜奖若干名。

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做会议总结,强调中心新闻写作做到“八不要和八要”:一是不要文题不符,要上下一致、言之有物;二是不要突出个人,要聚焦野外一线、聚焦成果;三是不要夸大成绩,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四是不要弄错文字,要避免信息问题、低级错误;五是不要放错照片,要图文一致、配图美观;六是不要长篇大论,要精炼清晰、简约明了;七是不要轻视业务,要多写专业工作、专业成果;八是不要泄露秘密,要保障安全、严格审核。

会议采用“现场+分会场+视频平台直播”的方式召开。中心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新闻宣传员、部分业务骨干、管理部门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