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访文化名人,重走红色之路——走进郭沫若纪念馆

走进郭沫若纪念馆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赵曼 发布时间:2022-03-16

阳春三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所党办纪检党支部携手李四光纪念馆,共同组织开展“探访文化名人,重走红色之路”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第一站走进郭沫若纪念馆。李四光纪念馆与郭沫若纪念馆同为北京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成员,此次活动是用好红色资源、推进李四光纪念馆基地建设与支部工作相结合的创新尝试。参加活动的有人事安全党支部、地质力学党支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透过垂花门,感受着郭沫若先生《科学的春天》一文中描绘的“人民春天”的景象,嗅着庭院中腊梅徐来的淡雅幽香,重温着这位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巨匠弃医从文,投笔从戎,追求理想,以身报国,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卓越一生。参观结束后,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女士讲述了李四光与郭沫若相识相交的过往,党员同志们与郭沫若纪念馆领导进行深度交流。

郭沫若与李四光同为先进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们上下求索、苦心孤诣,对中国的革命事业及新中国的建设立下不朽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二人分别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及副院长职务,工作中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推进新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都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正如郭沫若先生所描述的那样,“我要以松柏的态度来刻画出自己的年龄,能成为合抱的大木给天下的劳人以一片清荫,即使中途遭了电击或者枯死,我也希望它的残骸能够供给贫苦人一把取暖的柴。”这是先生的信念,也是老一辈爱国知识分子共同的价值追求与责任担当!

背景介绍:

北京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由全国8地,14位名人的19家故居纪念馆组成。这14位名人分别为宋庆龄、李大钊、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徐悲鸿、梅兰芳、李四光、红线女、詹天佑、李叔同、康有为、梁启超。联盟每年紧扣党和国家的宣传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在国内外不间断开展主题展览、出版、讲座、演出等文化活动,弘扬以“8+”名人为代表的中华名人精神,展示他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追求,被誉为“博物馆界的乌兰牧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