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自主集成研发小型无人测量船实现首次工程应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单瑞、赵钊 发布时间:2022-03-15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承担的“青岛上合如意湖无人船水深测量”技术服务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是青岛海洋所首次利用自主集成研发的小型无人测量船开展的工程应用。

据悉,上合如意湖位于青岛胶州市,湖区与胶州湾通过闸门连通,四周为自然岸线,湖内部分区域水深较浅。本次作业采用青岛海洋所自主集成研发的小型双体无人船,船长2.5米,船宽1.4米,吃水0.4米,作业航速4-5节,纯电驱动,涵道式桨叶推进,集成搭载了适于极浅水测量的高精度条带测深系统、惯导组合定位系统以及自组网无线传输系统等。该船采用了先进的自主航行控制算法和换能器升降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无人船的巡线精度和通过性,有效提高了浅水复杂区域水深测量精度和设备安全。

项目实施过程中,为解决湖区难以设立验潮站的问题,项目组采用无验潮技术与无人船水深测量实现融合,获取了如意湖高精度的湖底地形数据,受到甲方的高度好评。

通过本次工程应用,充分验证了青岛海洋所自主集成研发无人船的性能,进一步完善了无人船水深测量的技术方法,规范了极浅水无验潮水深测量的作业流程;获取的高精度湖底地形数据也为地方政府开展如意湖湖区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标志着青岛海洋所自研智能化装备走向成熟应用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后续开展市场推广奠定了基础。 

 

技术人员布放无人船

 

小型化无人测量船

 

无人船获取的高精度湖底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