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在渤海海峡第四纪环境演变和海平面变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认识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孙军 发布时间:2022-02-22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在渤海海峡第四纪环境演变和海平面变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揭示了渤海海峡2.25 Myr以来的沉积序列及其对渤海第四纪古环境演化的响应。

中国东部海域第四纪海侵演化历史及驱动机制目前仍然不清楚,特别是渤海第四纪首次海侵的时间仍然存在争议。渤海海峡是渤海连通黄海进行物质和能量交换的通道,其沉积记录对海平面变化、陆源碎屑输入、区域构造活动等环境变化高度敏感,为重建渤海地区第四纪环境演化和海平面变化过程提供了重要的地质档案。该研究依托渤海海峡长序列钻孔岩心开展高分辨率的年代学、沉积学分析,研究发现:一是渤海海峡地区第四纪沉积环境演化经历了三个阶段:2.25 ~ 1.46 Ma 为河流相沉积,1.46 ~ 0.89 Ma 为河流-湖泊相沉积,0.89 Ma以来为海陆交互相沉积。二是第四纪“渤海古湖”的湖平面范围在早更新世晚期曾一度扩大至渤海海峡。三是区域钻孔记录对比揭示渤海第四纪首次海侵的时间不晚于0.89 Ma。四是综合中国东部海域已有钻孔的第四纪海侵记录,构建了黄、渤海第四纪海侵时间和路径的演化模式。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联合资助。

黄、渤海第四纪海水侵入时间和路径演化模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