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基础地质调查研究成果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邓亚东 发布时间:2022-02-17

“桂东北岩溶系统基础地质调查”二级项目调查研究成果研讨会近日在桂林顺利召开。桂林市、全州县与兴安县科技局、自然资源局、旅游局、贵州科学院山地研究所等单位领导及相关专家、科技人员二十多人出席会议。

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会上,该所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岩溶所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研究方向,并向地方单位赠送了“桂林地质遗迹景观图集”“桂东北项目论文专辑《中国岩溶》第五期校样稿”“兴安县、全州县地质遗迹资源景观分布图及调查表”、兴安县岩溶地貌图及9个岩溶地质钻孔工作总结、钻孔综合柱状图及高精度超声波测井等相关资料。项目负责人就项目开展基本情况及取得成果向大会进行了汇报;地质遗迹调查课题负责人就桂林市地质遗迹景观资源调查研究成果向大会作了重点专题报告,并以全州县、兴安县典型地质遗迹景观资源为例,详细剖析景观特点及开发利用现状、存在问题、解决办法等,对桂林地质遗迹景观可持续利用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保护开发策略。代表们一致认为,桂林市县(区)首次有了系统的地质遗迹景观资源分布图和详细调查表,为桂林市可持续发展国家级创新示范区建设贡献了真材实料,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有益指导,表示在地质遗迹景观资源保护利用方面,桂林市与岩溶所有很好的合作空间,回去以后会认真研究,力争合作项目早日落地。

会议期间,6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内容涉及桂东北地区页岩气资源远景、岩溶地貌与构造的耦合关系、滑坡灾害隐患早期识别技术、沉积盆地沉降史与埋藏史分析、岩溶区工程地质问题地球物理技术方法应用研究、潮田河流域碳酸盐岩风作用机制、影响因素及模型建立等,对桂林岩溶研究增添了新的着力点。

此次会议为桂东北岩溶系统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初步成果有效转化利用开了个好头,随着成果进一步深入总结凝练,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基础地质成果可以得到充分应用,使其支撑服务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