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在晚全新世黑潮动态变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丁雪 发布时间:2022-02-1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深海沉积与环境课题组在黑潮动态变化研究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揭示了晚全新世以来黑潮在不同时间尺度上的动态变化及其驱动机制,发表在国际地学期刊《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影响因子3.498)。

黑潮是亚热带环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低纬和高纬之间重新分配热量和水分,在调节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过去几十年全球变暖引起亚热带环流增强并向极地偏移,但观测时限较短导致对更长时间尺度上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对亚热带环流的综合影响缺乏深入了解。

研究人员近期利用冲绳海槽高分辨率粒度记录重建了晚全新世黑潮的演化过程,发现千年尺度上由于轨道强迫机制引起极地-赤道热梯度逐渐增加,可能驱动了晚全新世黑潮长期增强;而太阳活动触发热带太平洋平均状态的相位变化,则控制着百年尺度上黑潮的强弱变化。这两种不同强迫机制导致北太平洋中纬度西风急流和副热带信风的同步变化,但两者主导地位在不同时间尺度上的交替变化则驱动了黑潮的动态变化。该发现揭示了自然状态下外部强迫机制在黑潮变化中的关键作用,对深入理解全球变暖情景下海洋环流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该成果的研究团队汇集国内多家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分别来自同济大学、山东大学、海南大学、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等。该研究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二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项目、国家重点研究开发项目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