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郑州综合利用所《矿山尾矿调查技术规范》等两项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武秋杰 刘红召 发布时间:2022-01-29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牵头完成的《矿山尾矿调查技术规范》(T/HNNMIA10-2022)《钼矿固废分级分类方法》(T/HNNMIA9-2022)两项团体标准,经河南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批准正式发布实施,为推动矿山固废资源化利用和规模化减量、落实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节约资源基本国策提供了技术支撑。

上述标准是在前期大量矿山尾矿和废石调查工作基础上的系统总结而成的。其中,《矿山尾矿调查技术规范》旨在为矿山尾矿产排现状、堆存和利用现状、堆场占地面积、资源属性和环境影响属性等矿山尾矿综合利用特征调查,提供科学的方法、统一标准的工作流程,为后续的可利用性评价提供技术资料、基础数据和代表性样品;《钼矿固废分级分类方法》旨在厘清钼矿固废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边界,根据其资源化利用潜力大小、环境风险进行分级分类,对具有资源化利用潜力的进行合理保护或者合理利用,对环境风险大的尽早进行无害化处置。

近年来,郑州综合利用所一直致力于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近5年制定并发布实施各类标准21项;大力加强标准化人才培训和技术储备,通过系列标准制修订工作,形成了一支较为专业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标准研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