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下水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有力支撑废石综合利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孔祥科 刘圣华 发布时间:2022-01-05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完成的《武山铜矿废石分级分类综合利用技术方案》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

项目以有色金属矿山废石综合利用行业共性问题为导向,以降硫-分级-利用,收铜降硫,分级综合利用为目标,系统地开展了废石综合利用潜力和可利用性试验及评价,提出了废石分级分类综合利用技术方案暨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提升措施。其中,水环所主要承担废石堆场及再利用过程环境管控和生态恢复研究工作,提出了废石堆场原位风险阻控-存量消减-生态恢复“三位一体”治理思路,研发出多项适用于矿区地下水重金属“源头控制、径流阻断、排泄区捕获”的阻控材料和修复技术,丰富了矿区重金属污染地下水“补—径—排”全过程的防控技术体系,形成了可“生态闭环”的废石堆场生态环境风险管控技术方案,为实现废石堆场“标本兼治、彻底治理、根绝后患”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项目设计方案和总体思路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方案技术路线合理、经济价值可观,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环境效益。同时,专家组建议项目组各单位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优化工程工艺参数,积极申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支持,努力促进项目落地生根,早日建成行业示范工程项目,引领有色金属矿山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