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区域地质调查数字填图技术规程》发布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刘畅 发布时间:2021-12-31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编制的《区域地质调查数字填图技术规程》(DZ/T 0390-2021)已经自然资源部发布,该标准作为推荐性行业标准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

近几年,数字填图技术已成为区域地质调查的基本工作手段和方法,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全国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和综合地质调查项目,覆盖全国地质、冶金、有色、化工、建材、核工业、煤炭等部门,并开始走出国门。面向地质调查数字化转型,为进一步规范化数字填图过程中数据采集、传输、集成、处理、成图、建模、建库以及知识发现与服务的全数字化流程,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等4家单位通过归纳总结数字填图全过程的技术要求和广泛征求地质调查行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意见,联合编制了《区域地质调查数字填图技术规程》。

本规程将地质填图路线观察与描述的数字过程核心技术(PRB)作为贯穿填图全流程的核心技术,通过与数字填图系统配套使用,为地质人员提供全过程数字化支撑;通过本规程将为采取采准野外数据提供全面技术支持,为地质填图全流程的原始数据、成果数据一致性提供保障,在促进建立地质填图全流程不同阶段无缝继承的基础数据库群、提高和扩大地质填图成果的服务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不断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地质填图技术的应用和解决问题的水平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样也有利于支撑新时期数据密集型地质调查工作模式的应用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