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积极探索水库岸坡消落带岩体劣化防控新技术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代贞伟 发布时间:2021-12-21

水库消落带岩体渐进性劣化形成潜在重大新生型滑坡是当前三峡库区地质安全面临的重大挑战,如何有效防控水库消落带岩体劣化是水库地质灾害研究中亟须解决的新问题。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积极探索水库岸坡消落带岩体劣化防控的新技术。在三峡后续工作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三峡库区重大新生型滑坡形成机理及全库区空间产出位置预测评价”的资助下,针对大吨位玄武岩纤维筋新型锚索试制研发过程中的难点与瓶颈,提出了系统解决方案,并就相关技术创新申请了20余项国家专利。目前,“一种玄武岩纤维筋的锚索及其监测系统(专利号ZL202023255483.X)”“一种高强度黏结式玄武岩纤维筋锚索杆体及检测装置(专利号ZL202120752033.7)”“一种复合结构锚索钢制连接器注胶装置(专利号ZL 202121138190.5)”“一种用于清洗玄武岩纤维筋连接器内部杂物的装置(专利号ZL202022421236.6)”“一种用以清洗玄武岩纤维筋连接器的清洗装置(专利号ZL202022735780.8)”5项申请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上述授权专利,围绕玄武岩纤维筋新型锚索结构与制作工艺、性能测试装置、自动化健康监测系统等方面内容,提出了优化的托盘式锚索结构、锚索杆体结构的改造方法、复合结构锚索制作过程中的注胶与清洗工艺,有效提升锚索的整体锚固性能,并结合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实现锚固结构系统健康状态的长效动态监测。相关专利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三峡库区巫峡青石17#顺向坡消落带岩体绿色防护示范工程。

新型玄武岩纤维筋锚索具有抗拉强度高、耐腐蚀性好、耐高温、稳定性高和原材料成本低等优点,是一种绿色环保的轻质锚索,为水库消落带岩体劣化防护提供了新的思路,具有广阔的工程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