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资料中心完成云端地质大标本园展示产品制作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张志伟 发布时间:2021-12-20

为进一步提升实物地质资料服务水平,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以建成的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实体地质大标本园为基础,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于2021年完成了云端地质大标本园展示产品研发,并实现了湖北阳新丰山铜矿、西藏曲松罗布莎铬铁矿、山东招远玲珑金矿、新疆富蕴可可托海稀有金属矿、江西景德镇高岭土矿等不同类型的大型矿石标本云端展示,社会公众可通过全国数字岩心平台全国典型矿山大标本园专题或通过手机端以导览的形式云游地质大标本园。

云端地质大标本园通过对实体地质大标本园进行三维实景还原,构建了云端地质大标本园展示可视化产品,实现了地质大标本园线上虚拟游览、标本展示和自助讲解等功能。云端地质大标本园展示产品展示模块分为科普版和专业版,其中科普版以“观察点、兴趣点、知识点、文化点”为落脚点,以科普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矿石标本信息,内容包括矿床基本情况、矿石典型现象和矿石在日常生活、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用途及发挥的作用等科普知识、科普视频;专业版以“基本信息+矿石宏观特征+矿石局部特征+镜下显微特征+矿石测试分析”专业信息展示为主,以专业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大标本基本信息和矿石宏观特征、局部特征、显微特征等图像及说明信息、矿石测试数据、专业报告等。

下一步,实物资料中心力争在2至3年内完成园区200余块大标本的信息集成展示,同时将打造全国云端地质大标本园线上展示平台,届时社会公众可一站式云游参观全国各地具有特色的地质大型矿石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