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与模拟》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黄丽 发布时间:2021-12-16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吴能友研究员团队著作的《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与模拟》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院高德利院士、中国工程院孙金声院士为本书作序。

本书为“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与技术丛书”的第一卷,在梳理和总结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面临的科学与技术挑战基础上,基于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和实验模拟与数值模拟,建立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与技术体系,系统开展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跨尺度仿真模拟,进行开采产能潜力评价,研究开采过程中储层多物理场演化规律及地质、开采工艺和井型结构等因素对开采产能的影响,提出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增产理论与技术,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提供科学理论和技术指导。

全书分八章。第一章绪论,主要梳理和总结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面临的科学与技术挑战;第二章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与技术体系,从开采传质传热角度进行机理研究,进而引出其多尺度仿真模拟与实验测试技术方法,最后阐述上述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的应用出口——实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地质-工程一体化调控;第三章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仿真模拟技术,分别从多物理场演化、三维模拟、钻采一体化模拟、井筒工艺参数模拟和开采数值模拟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仿真模拟进展;第四章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产气潜力评价,主要介绍基于数值模拟技术开展全球不同类型水合物藏产能模拟的情况;第五章地质因素对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产能的影响,着重以我国南海神狐海域为例,分析了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类型、储层物性、地质构造等主要地质因素对产气潜力的影响;第六章开采工艺对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产能的影响,基于实验模拟和数值模拟结果,重点讨论不同开采方法与技术工艺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产能特征及主要影响因素;第七章井型结构对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产能的影响,以我国南海北部水合物储层地质特征为依据,获得系列实验模拟和数值模拟数据,探讨了直井、水平井、多分支井等井型开采时的储层多物理场演化规律、产气产水特征及其主控因素等问题;第八章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增产理论与技术,围绕实现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开采目标、提高产能的需求,从增产理论和技术方面分析现状和短板,提出了未来发展方向。

本书涵盖了吴能友研究员团队近10年来的研究成果,提供了大量翔实的实验模拟与数值模拟结果,并结合我国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实践,综合研究形成了一批原创性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和技术成果,可为从事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研究的科研人员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提供参考。

本书出版后,科学出版社将陆续出版吴能友研究员团队著作的“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与技术丛书”其他卷,分别为《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储层渗流基础》《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岩石物理模拟及应用》《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热电参数评价及应用》《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出砂管控理论与技术》与《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力学响应与稳定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