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图书馆资源服务实时动态屏发布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柳顺政 发布时间:2021-12-15

12月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召开了“中国地质图书馆资源服务实时动态屏”发布会,地学文献中心领导、二级项目负责人、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中国地质图书馆资源服务实时动态屏”是“地学文献信息更新与服务二级项目”年度工作内容之一。资源服务实时动态屏采用了微服务框架和插件式开发技术,可视化、多视角、动态实时地展示文献资源本底和服务成效,填补了地学文献中心资源服务实时数据展示平台的空白。一是从空间可视化角度,实时显示文献中心在线系统用户的地理位置分布。二是从文献资源角度,展示了地学文献中心电子资源总量、资源分布情况和资源使用情况。三是从实时动态数据角度,展示了在线系统的今日实时用户访问量、资源检索量和文献下载量,以及分时增长趋势。四是从移动平台角度,展示了地学文献中心多个微信公众号的在线阅读量年度趋势。五是从用户来源角度,通过用户访问排行榜展示了用户及其所属单位的分布情况。

资源服务实时动态屏的建成为地学文献中心文献资源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提供信息参考与决策支撑,提升了中心成果和服务效果的可见度。